省委政法委来泰专题调研河失镇“共同理、大家评”综合解纷工作法
发布时间: 2023-12-04 15:16 信息来源:市委政法委
阅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1月27日上午,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梁一波来泰,专题调研泰兴市河失镇“共同理、大家评”综合解纷工作法。泰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孔德平,泰兴市委书记张坤等参加调研。

      梁一波一行先后来到泰兴市河失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河头社区平安网格服务站、河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江苏真香食品有限公司,实地了解河失镇“共同理、大家评”综合解纷工作法发展历程、典型案例、工作成效等。

      近年来,泰兴市河失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找准群众需求“落针点”,理清基层群众矛盾纠纷“一团麻”现象,以“一碗水”端平的态度,创新打造了“共同理、大家评”工作法,设立“听诉日”矛盾调解会,创新公开评议机制,切实将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河失镇连续三年信访总量同比下降50%,初信初访下降70%,矛盾纠纷调处率达99%,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前不久,河失镇“共同理、大家评”综合解纷工作法入选全国104个“枫桥式工作法”,被评为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

     梁一波对河失镇“共同理、大家评”综合解纷工作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提出的“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重大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挖掘、总结、提炼、复制、推广一批“枫桥式工作法”。要坚持党建引领、人民主体、三治融合、四防并举、共建共享,健全政法力量、社会组织、人民群众等各种力量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机制,积极推动“三官一律”进网格,发挥“五老”、乡贤作用,持续壮大调解力量,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