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薪驿站”让农民工兄弟不再“忧薪”
发布时间: 2024-02-28 16:04 信息来源:市委政法委
阅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讲述:江苏省泰州市公安局医药高新区分局(高港分局)永安洲派出所社区民警 朱乐

整理:本报记者 杨青春 通讯员 吴劲松 袁鸣燕

“我们说话算数,绝不让农民工兄弟‘忧薪’过年,肯定会想方设法为你们讨回辛苦钱。”1月16日下午,我在警务室里,面对38名农民工兄弟,一边与包工头清算着账目,一边安慰道。

“我相信你们会帮助我们讨回欠薪!”看着堆在眼前的现金,安徽籍务工人员老刘乐呵呵地说着,随即转过身打电话给远在家里的妻子“报喜”——将带着“收获”回家过年。

至此,涉及两个施工队38名农民工兄弟的104万元欠薪终于如数兑付到位。我们通过多方努力,终于又一次圆满解决了务工人员的“忧心事”。

因为欠薪引发的矛盾纠纷时有发生,每逢年关更加突出。我们辖区内有劳动密集型企业120家,其中有多家大型造船企业,178个外包工程队,近5400名外来务工人员,他们当中绝大多数为附近省份和本地周边乡村的农民工。而船舶制造是辖区的支柱产业,欠薪矛盾纠纷一度多发。一方面,因为一个船厂同时开建几艘船舶司空见惯,一旦有一方资金拨付不及时,就会造成相互间拆借和挪用资金的现象,继而导致工人工资兑付不及时的问题;另一方面,工程层层转包现象普遍,也是造成欠薪的重要原因。

为了将欠薪矛盾纠纷发现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实现“矛盾不上交”,2023年年初,我们派出所成立旨在“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化解在好”的“护薪驿站”,通过警务前移破解难题。由于劳资纠纷往往涉及多个职能部门,“护薪驿站”成立之初就吸纳了综治、司法、劳动监察、人社等7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参与进来,实行“众人划桨开大船”,“分步”合力解决欠薪矛盾纠纷。

第一步,拉网排查,将欠薪矛盾风险隐患“清仓见底”。这其中,我们发现了两大突出的风险隐患:一个是企业与工人签订的劳动用工合同不规范,一旦引发劳资纠纷,如果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将陷入“有理说不清”的被动局面。另一个是施工总承包单位没有按照相关规定相应地存储工人工资保证金,这个专项用于支付所承包工程提供劳动的人员工资是最保险的做法,但很多企业和工程队不按规定存储工人工资保证金,从而人为增加了欠薪风险。

第二步,提示预警,强化风险隐患整改。我们在驻所律师的参与下,规范企业与务工人员签订用工合同5370份,对14家没有及时兑付工资的工程队进行了书面提醒,告知欠薪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督促73家总承包单位增加存储工人工资保证金1900余万元,从源头上降低了欠薪风险。

第三步,跟踪抓兑现。我们联合镇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和劳动监察等部门,52批次对存在欠薪苗头的工程队实行上门督促提醒及时兑现工人工资,化解了71起“危机”,716名工人的1500余万元应付工资如期兑付。

欠薪问题,伤害的是群众感情,影响的是社会和谐安宁。我们将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护薪驿站”做成真正温暖民心的“暖心驿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