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姜堰巡特警:“三大行动”,让安全触手可及
发布时间: 2024-03-11 11:01 信息来源:市委政法委
阅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卫生巷有人在游荡,请巡逻队员注意。”“收到。”……视频巡查、发出指令、辅助一线队员追踪,这是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巡特警大队数据战队队员田浩的日常工作状态。

  2023年10月以来,泰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姜堰大队开展“断根”“地下”“零点”三大行动,瞄准重点地段、重要场所和关键时段,主动打好巡防主动仗,扎紧织密防控网络,清除各类安全隐患,有效震慑犯罪,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安全触手可及。

  

  打蛇打七寸,挖树要挖根。为遏制未成年人犯罪势头,压缩未成年人犯罪空间,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姜堰巡特警大队整合多方资源,在学校周边地区开展“断根”行动,全面排查姜堰及周边地区未成年违法犯罪前科人员,筛选聚集在学校周边的违法犯罪小团伙,以及有教唆、引诱、组织在校学生实施盗窃、暴力殴打他人等行为的目标“教唆人员”。

  “每天上、放学时段,巡特警队员都会提前来到护学岗。”姜堰励才实验学校副校长章林说,护学岗为校园安全筑起了一道重要屏障,确保了校园及周边地区治安稳定,让师生们舒心工作、安心学习。

  今年寒假前一周,姜堰巡特警大队在姜堰城区6所中学周边地区出动警力120余人次,盘查可疑人员12人次,联合监护人和老师开展教育监管17人次,有效保障了校园周边安全。

  

  不光是校园周边,在闹市区、后街背巷、企业周边,巡特警队员用坚实的脚步“走”出良好的治安秩序。针对城区砸地下停车场汽车盗窃财物违法犯罪频发势头,姜堰巡特警大队在城区居民小区各地下停车场及周边开展“地下”行动。

  2023年12月16日凌晨,数据战队队员沙光彩依托“铁穹”智能巡防系统对街面开展视频巡查时,发现4名可疑人员在迎宾路与五星路周边店铺门前徘徊,随后进入东方不夜城小区。与此同时,在附近的卫生巷与东岳庙巷,也发现3名可疑人员“拉车门”。巡特警立即指令警务站值班警力和铁骑队员出击,并联动小区保安巡逻人员同步开展搜寻。约半小时之后,各方力量合围,将7名嫌疑人员以及另外2名望风人员一并抓获。经盘问,9人对盗窃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行动中,姜堰巡特警大队通过打击地下车库砸车、盗窃案件犯罪人员,遏制地下车库案件频发势头。同时,持续强化预防警务,坚持“猫鼠同步”、警力跟着警情走,重点布防,联合小区物业、志愿者加强巡逻管控,不定期开展拉车门检查。

  据统计,自1月29日以来,姜堰巡特警大队累计检查车辆1500余辆次,发现20余辆车未上锁,全部第一时间联系车主到场锁车。

  

  在“零点”行动中,姜堰巡特警大队在重点路段采取摩托车骑行巡逻与视频巡控相结合的方式,对凌晨时段在姜堰城区的可疑人员进行盘查,有效降低了街边路面盗窃案件的犯案率。

  “我们根据前期建立的数据库分析,盗窃、打架类警情主要发生在凌晨0时至6时。”泰州市公安局姜堰分局党委委员、巡特警支队姜堰大队大队长张峰说,大队科学规划巡逻区域,合理配置警力资源,建立网格化布警、全天候巡逻的社会面防控机制,全面提高警情布置率、街面见警率、现场抓捕率。

  田浩所在的数据战队迸发出强大战斗力。2月17日(大年初八)6时许,数据战队通过视频研判发现,盗窃前科人员缪某于前夜再次作案,并流窜至姜堰境内。数据战队紧盯不放,深入分析研判,并第一时间调度街面警力追击摸排,最终于3小时内将缪某抓获,起获作案工具撬棍2把,追缴名牌包、名牌化妆品和现金等。

  

  在开展日常巡逻防控的基础上,姜堰巡特警大队持续加大对酒吧、KTV、夜宵摊、烧烤店等人员聚集场所的巡查频次和密度,严格落实快速接警、快速派警、快速出警、快速处置,形成强大震慑态势,挤压犯罪空间,严密防范各类暴力事件发生。发现现行违法犯罪活动时,及时制止并先期妥善处置;发现苗头性事件时,第一时间化解纠纷于萌芽状态;遇到群众需要帮助时,积极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春节期间,姜堰巡特警大队紧盯各个敏感节点和社会热点问题,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对各类违法犯罪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联合各派出所和社会联防力量,累计出动警力人力2300余人次,处置突发性事件6起,破获现行盗窃案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确保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