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堰警方成功侦破涉29省市系列保健品诈骗案
发布时间: 2024-02-28 15:44 信息来源:市委政法委
阅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月19日,泰州市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对涉嫌诈骗罪的赵某、王某和崔某等16名被告人一审公开宣判;1月24日,该团伙刘某、徐某和寇某3名被告人一审分别被判处7至11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1月20日,另一个诈骗团伙负案在逃的张某、刘某和杨某等最后4名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获,连同前期抓获的11名犯罪嫌疑人(2人情节轻微不构成犯罪),共13名犯罪嫌疑人即将移送起诉。

  至此,两个团伙32人,累计诈骗全国5904名受害人,共诈骗1067.8万余元,泰州姜堰警方经过三批才彻底办结“扫尽”。

   

 

 夸大功效的“延年益寿”保健品 

  早在2022年9月,泰州市公安局姜堰分局针对突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开展研判发现,在网络上某浏览器头条板块利用夜间大量发布针对中老年人营销保健品的软文,有诈骗嫌疑。

  “这些保健品明显夸大功效,所以引起了我们关注。”溱潼派出所民警朱靖宇介绍说。

  据朱靖宇介绍,营销软文推荐的所谓“延年益寿”保健品大多以“鹿产品”居多,就是针对中老年人这个特殊群体的。

  研判出相关线索后,溱潼派出所迅速组织民警和网格员在辖区展开排查。排查发现,辖区居民严某花了1980元购买了此类产品。

  “我觉得吃了没有用,就打电话给‘客服’,结果他们又推荐了效果更‘强’的新产品给我,我觉得上当受骗了,正准备去报警呢。”面对找上门的民警,他才认识到自己真的上当受骗了。

  通过初步研判发现,购买此类保健品的“消费者”不在少数,且分布在多地。面对警方的询问,他们对被骗毫不知情。

  据介绍,针对研判出的线索,溱潼派出所一边扩线侦查,一边向上级汇报。姜堰分局网安、反诈和法制部门对线索进行分类梳理发现,网络推介背后是一个分工明确且组织严密的团伙。河南省鹤壁市淇县的某“商贸有限公司”浮出了水面。

  随即,办案民警经过资金流向和往来等相关信息研判最终发现,购买河南这家“商贸有限公司”保健产品的中老年人涉及29个省市自治区,共计达3409人,总金额达688万余元。

   

  

一副“剧本”两套“班子” 5904人中招 

  2022年11月9日,姜堰警方抽调精干力量赴河南省鹤壁市实施抓捕。在当地警方的全力配合下,以刘某、徐某和寇某为首,“管理组”“销售组”和“业务组”三个层级的赵某、王某和崔某等19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当场扣押了一批用于实施诈骗的“话术本”、电脑和手机等作案工具和涉案物品。

  经审讯,19名犯罪嫌疑人均对通过网络推广营销软文、销售“延年益寿”保健品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受害人分布在全国各地,给案件侦办带来了巨大难题。为了将该诈骗中老年人案件办成铁案,办案民警不畏艰难,通过警务协作、线索核查等多种方法提升工作效率。

  就在办案民警紧张调查取证的时候,2023年5月,民警发现仍有人在网络上推介营销软文,当地多人被骗,最多的被骗了6600元,而他们购买的所谓保健品与河南这家“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产品”完全一致。这让办案民警有些始料未及。

  有了前面的经验,民警很快理出头绪。这家设在重庆的某“公司”,“老板”系重庆两江新区人陈某。民警初查发现,受害人达2495人,涉及27省市自治区,案值379.8万余元。

  2023年9月20日,姜堰分局组织民警赶赴重庆对陈某等人实施抓捕。在当地警方支持下,民警将犯罪嫌疑人陈某等11人成功抓获,当场缴获了“话术本”“业绩表”、电脑等。但涉案人员张某、刘某和杨某等4人却意外漏网。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陈某等人对诈骗事实供认不讳。民警还发现,两个毫无关联的团伙竟用的还是同一副“剧本”。

  “两个诈骗团伙关联受害人达5904人,分涉29个、27个省市自治区,足见此类诈骗犯罪的危害性和广泛性。”朱靖宇说。

   

  

三批“扫尽”32名犯罪嫌疑人 

  调查取证紧锣密鼓,案件办理和追捕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面对紧张的办案周期,办案民警一边积极协调检察机关对案件的办理进行侦查指导,一边抓紧对两个团伙的案件进行全面梳理,确保不漏一人(犯罪嫌疑人、受害人)。

  据了解,因第一个犯罪团伙(河南鹤壁)刘某、徐某和寇某3人为“老板”,经检察机关具体指导,办案民警决定先抓住“重点”办。于是,警方第一批先行对刘某、徐某和寇某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紧接着,第二批对“销售组”“业务组”的赵某、王某和崔某等16名犯罪嫌疑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两批犯罪嫌疑人顺利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后,2024年1月20日,民警在重庆将张某、刘某和杨某等最后4名在逃的犯罪嫌疑人悉数抓获。经审讯,4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了伙同陈某等人销售假冒保健品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至此,第二个犯罪团伙(重庆)的涉案人员全部到案。

  目前,三批移送起诉的两个团伙诈骗案件中,两批已经一审判决。第三批重庆籍的陈某等13名犯罪嫌疑人涉嫌诈骗罪一案已经侦查终结,即将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据了解,第一个团伙诈骗案,警方已经追回赃款200余万元,第二个团伙诈骗案的相关追赃挽损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