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网格+电力服务”,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米”
发布时间: 2024-04-15 11:31 信息来源:市委政法委
阅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泰州市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联合国网泰州供电公司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供电服务中心,将供电服务与社区综合网格深度融合,创新推出“网格+电力服务”双网融合机制,实现“资源共享、服务协同、问题联办”,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米”。

3月14日下午,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口岸街道王营社区网格员和供电服务专员一起来到辖区内80岁的独居老人孙彭泽家中。见无人应门,杨飞随即与老人的弟弟孙彭吉取得了联系,得知老人这几天因为身体不适而搬去与弟弟同住。

国网泰州供电公司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供电服务中心供电服务专员刘思源说:“通过这两天的监测,我发现所负责小区内这名老人家中的用电量为0,所以我们不放心老人的具体情况,来到现场了解一下。”

图片

刘思源所说的监测用电工作,即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创新推出的“网格+电力服务”双网融合机制中的一项工作。2023年下半年,社区网格员在入户走访特殊困难老人的过程中,发现老人们普遍存在缺乏用电安全知识的问题。为保障老人安全,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供电服务中心开始对特殊困难老人家中的用电情况进行监测。

图片

国网泰州供电公司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供电服务中心低压客户管理王正阳介绍:“这是我们通过电力大数据,针对我区共计约2500户特殊困难老人家中的电量监测所制作的一个软件。它会每天把所有特殊困难老人近5天的用电量测算出来,我们找出家中电量有突变的老人,及时与老人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沟通情况,然后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上门查看情况, 保障特殊困难老人的用电安全和人身安全。”

除了对特殊困难老人家中用电进行监测以外,“网格+电力服务”双网融合机制还包含一项重要内容:在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推广电力服务进网格。供电服务专员化身电力网格员,全面入驻社区网格微信群,开展电力服务内容推送、电力信息政策宣传等系列活动。

图片

口岸街道王营社区居民韩先生说:“以前家中电路跳闸或者出现其他问题,我们找电工很麻烦。现在只需要在社区网格微信群里面说下,就会有电力专员上门,非常方便。电力专员基本上有空就直接上门修理,效率很高。”

截至目前,电力网格员已全面进网入格,入驻的网格微信群达192个,累计受理居民诉求1036起,诉求处理满意率100%。此外,为充分发挥电网+网格“双网融合”优势,在沿街商铺“瓶改电”专项工作中,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园区镇街工作人员配合供电服务专员,进行联合现场勘查,制定可行的“瓶改电”施工方案,消除商铺用气安全隐患。

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政法委综治督导科科长罗小英说:“通过开展电力服务进网格,实现了‘网格居民不出门,电力服务不打烊’的美好愿景。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机制的优势,拓展‘网格+’实践运用, 切实用‘小网格’托起‘大民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