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海陵建立联宣联防联巡体系, 只为“天下无贼”
发布时间: 2024-02-28 16:11 信息来源:市委政法委
阅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月10日,江苏泰州一居民下夜班回家,看到有可疑人员在小区停车场徘徊,疑似盗窃,于是拍照上传至“微安通”微信群。社区民警第一时间联系附近警务工作站巡逻警力前往核查,抓获拉车门流窜盗窃嫌疑人2名。

这是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近期开展的“压盗案、打现行”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行动中,海陵分局将防范压降盗窃类警情作为主攻方向,建立由治安专业警种牵头、11家派出所参与的“1+11”联宣联防联巡体系,通过织密“心防”“智防”“人防”三张网,形成“公安专防+智慧布防+群众自防”的立体化防范格局,有力推动“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落地落实。

2023年12月1日至2024年1月31日,海陵公安机关共抓获刑事类盗窃嫌疑人31名,破获系列案件30起,盗窃案件发案数环比下降50.83%。

“防盗宝典”飞入百姓家

专项行动伊始,海陵分局就组织全区100余名社区民警走街、进巷、入户,向居民面对面宣讲防盗知识;在派出所户籍窗口、路面警务工作站,向过往行人发放“防盗宝典”。同时,他们发动沿街商铺、小区物业等,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防盗安全提示,持续提升广大商户业主、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

除了面对面宣传,社区民警还以“日、周、月”为节点,在“微安通”微信群中通报社区盗窃案件发生情况、被盗地点及盗窃手段,提醒居民加强防范。

截至目前,海陵公安通过“微安通”微信群发布预警防范信息5000余次,开展群直播80余次。

智防布局更科学更精准

既重“心防”,又重“智防”。行动期间,海陵分局充分发挥基础管控中心“智慧中枢”作用,对全区盗窃类警情案件开展全面梳理和实时研判,24小时向派出所通报一次全区盗窃类案件发案情况。在案件受理2小时内,他们会将案情分析、发案时段和重点部位,点对点推送至社区民警。

同时,海陵公安建立社区民警上门回访机制,对被盗案件实行“一案一复盘”,查找基础防范漏洞,并将复盘意见提交反馈给基础管控中心“把脉问诊”,让智防布局更科学、更精准。

组建29支警保联动巡防队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为确保专项行动质效,海陵分局联合保安服务公司,组建29支由民警辅警和保安组成的警保联动巡防队,由分局治安大队负责统一管理和培训,对防范力量较薄弱的居民小区开展区域联防。

“您好!我们是海陵分局警保联动巡防队队员,巡逻时发现您的车门未锁。”1月12日晚,高先生接到巡防队的电话后,立即赶往停车位,将车门上锁。

在定点巡逻值守中,警保联动巡防队将“拉车门”“拔钥匙”“关门锁”列为规定动作,重点加强对夜间案件高发时段,以及停车较多、光线较暗、监控缺失路段的巡逻力度。

自行动开展以来,警保联动巡防队共发现未关窗或锁门车辆200余辆,电话提醒150余人次、张贴防范提示单80余张,海陵区住宅小区入室盗窃、盗窃车内物品刑事案件发案数分别环比下降68.97%、53.66%。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