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三水派出所:持续打防盗窃犯罪 织牢平安“防护网”
发布时间: 2024-02-28 16:00 信息来源:市委政法委
阅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每天晚上都能看到民警巡逻,商铺群众也积极参与治安治理,大家的安全感更强了。”作为江苏省泰州市公安局姜堰分局三水派出所聘请的首批“警务助理”,居民钱春余激动地向记者介绍社区的治安新变化,“平安看得见、幸福摸得着,这就是我们社区的真实写照。”

2023年以来,三水派出所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标准,立足“派出所主防”职责定位,深入开展“传统侵财犯罪”攻坚行动,严打严防盗窃犯罪,辖区实现连续6个月入户盗窃案破案率100%,盗窃刑事案件、入室盗窃案件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23.2%、29.7%。

立足主防,构建“巡控一体”格局

压降犯罪的最好办法是预防。为从源头减少盗窃犯罪,三水派出所以基层警务室、机动巡逻队、科技防控组为支撑,构建“立体化巡防”体系,坚持把警力摆上街面,成立2支巡逻队,由值班民警带领辅警开展“巡逻+守候”行动,充分落实“有警处警、无警巡逻”。

“警务方舱就停在路口,民警驻点守护,在家门口散步还能接受反诈宣传。”在1月15日的马厂社区警民恳谈会上,居民包大姐不禁夸奖道,“你们认真负责,我们安心舒心。”

针对街面门店、老旧小区等22处治安防范薄弱区域,三水派出所坚持定线巡逻,借助移动警务方舱,将治安巡防力量向侵财案件多发的网格、路段倾斜,对商场、网吧、网约房、洗浴中心等违法犯罪分子易落脚藏身的场所进一步加强管理,以提高“见警率”提升群众“安全度”。

同时,依托姜堰分局的技术保障,该所进一步健全辖区监控网络,帮助指导农贸商超、街边烧烤等案件多发地完成监控补盲工作,每日组织监控值守人员开展重点部位网上巡查,提高反应灵敏度,极大增强了对违法犯罪的震慑力。2023年,该所先后利用视频巡查成功抓获各类盗窃犯罪嫌疑人20名。

队伍支撑,保障案件侦办成效

2023年12月28日下午,三水派出所接到居民丁先生报警,称其放在车上的财物被盗。接报后,该所打击盗窃犯罪工作专班立即开展实地检查、视频侦查等工作,于次日下午成功将犯罪嫌疑人范某抓获。“不到24小时抓获小偷,要为公安速度点赞!”丁先生说。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三水派出所与刑侦、经侦、食药环等专业警种对接,联合建立打击盗窃工作专班,围绕“快”字做文章,做到快速研判、快速锁定、快速抓捕,通过持续提高专班办案能力、水平和技巧,实现“破一案、带一串,抓一人、打一伙”目标。

为高效、规范办理每一起盗窃案件,该所推行“过堂办案”制度,每周召开案件民警手头案件过堂会议,对接处警、勘验初查等工作进行集中研判和督查,实行盗窃案件常态管控,做到常态研判、双向对接、按需参与,分类实施“从案到人”“从人到案”“从物到案”等多种侦查模式,提升对多发性侵财犯罪的打击成效。

此外,该所充分发挥全市公安机关随岗培训点“石长俊工作室”作用,明确专职研判员对盗窃案件进行技术研判、专业研判、综合研判和串并研判,配合主办民警对现行案件逐一盯案,为案件侦破提供强力支撑。

据统计,2023年,该所累计破获盗窃案件57起,其中入室盗窃案件15起,破案率同比分别上升了11%、43%。

智慧治理,汇聚群防群治力量

群众受益、群众满意是衡量打防盗窃犯罪成效的重要标尺。三水派出所通过推广“锦联智慧治理模式”,推动社区警务从“治理”向“智理”转变,反哺盗窃案件打防管控。

“智慧社区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都能给我们追踪可疑人员带来帮助。”三水派出所所长丁友进说,“通过‘9+N’小场所安全风险防控联动指挥平台,我们鼓励已登记的2500余家‘九小场所’业主举报涉案线索,为预防和打击盗窃犯罪助力。”

同时,该所联合巡特警大队,试点专职巡防队员进驻社区警务室工作,保障社区民警既能做好社区警务工作,也能高效投入街面巡查和快速处置工作,进一步保障居民财产安全,营造良好治安环境。

秉持“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理念,该所持续扩大信息员、保安员、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规模,建立以“红心岚警”党建品牌引领下的“警务助理”队伍,充分前移打防盗窃犯罪阵地;组织、鼓励志愿队深入小区、车站、学校、单位,以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形式,向群众开展防范宣传,实现盗窃案件发案数大幅减少。2023年,该所辖区盗窃案件数量仅占城区总发案数量的19%。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