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市广陵镇:“三勤工作法”解锁“幸福满格”
发布时间: 2023-09-13 17:11 信息来源:市委政法委
阅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格化管理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也是服务群众的民生工程。通过日常对网格内进行巡查走访,不仅能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能为群众生活保驾护航。泰兴市广陵镇创新“三勤工作法”,组织网格员听取群众呼声、采纳意见建议、传递诉求信息、积极反馈处理,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

勤走访,用真心解决群众难题

“我是网格员,您有什么困难,尽管跟我说”这是广陵镇网格员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广陵镇打造“镇、村、网格”三级联动机制,通过“网格员+党员+微网格联络员”模式入户调查,为辖区内的低保户、贫困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更加贴心、高效的服务。联合“最近还好吗”志愿服务队、爱心企业家、热心社会人士等,发动大家积极认领困境家庭“微心愿”14个,先后开展志愿服务大集市8次、爱心义诊2次,结合春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对30余户困难家庭开展慰问活动,切实提高了辖区内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勤巡查,用责任维护社会稳定

雷暴大风和强降水恶劣天气突袭,广陵镇迅速开展网格安全巡查,按照“发现—上报—处理”的工作流程,查看村民受损情况,了解其生活、生产情况和遇到的困难,全力帮助群众、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并对危险边坡、低洼易涝地带、河道沟渠等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提醒村民远离隐患点,做好居家及外出安全防护工作。针对社区治理难题,网格员督促沿街商户落实“门前三包”,劝导纠正占道经营行为,及时上报并协助处理流动摊点、无证违法经营等。对道路旁垃圾堆放等环境问题及时清理,倡导辖区内群众树立崇尚文明意识,遏制不文明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容市貌、环境秩序。

勤调解,用担当营造良好氛围

广陵镇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工作优势,通过入户走访,及时收集群众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和各类矛盾纠纷,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向实。水管道改造后,渗水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发挥网格员调解的“第一道防线”,现场能化解的矛盾就地化解,需职能部门共同参与调处的纠纷,网格员通过泰治理平台上报矛盾纠纷事件,由村网格长第一时间签收处理,无法处置的事件上报镇平安办,镇平安办根据矛盾纠纷的类型,分析研判后流转至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联动处置。通过建立发现问题、归集信息、流转交办、协调联动、研判预警、督促检查、考核评价等“七步闭环”处置流程,确保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网格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下一步,广陵镇将继续健全、做实网格化管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脚步丈量大地,用真情服务群众,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广陵镇政法委员孙荣表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