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公安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3-11 11:13 信息来源:市委政法委
阅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23年,泰州市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部署,进一步推动市局党委班子及成员把法治建设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深刻认识和把握法治建设目标要求,全面准确履行法治建设职责使命,健全执法监督管理机制,优化执法方式方法,自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法治公安建设始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部署,进一步加强市局党委班子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年初泰州市局出台《市局党委班子进一步扎实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从“十个全面”推动党委班子扎实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

全年法治公安建设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在履行刑事司法职能上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全市4起现行命案全部及时破获,八类案件破案率达100%。破获了泰州“8.25”特大系列盗窃电缆线案(涉案价值1000余万元)、泰兴“5.18”缅北回流案件(抓获涉诈嫌疑人200余名)等一系列重大、有影响的案件,有力保障社会安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强化制度保障,健全执法责任体系

市局党委表率落实法治公安建设“十个全面”主体责任,专题听取法治公安建设情况报告,研究部署年度法治公安建设重点工作,推动市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投入运行,通过“双研双推”、周点调会定期通报执法状况。主要领导多次调研指导法治公安建设工作,就健全完善执法监督机制、加强执法安全管理、深化执法办案机制改革、推动行政拘留执行等工作作出指示批示。班子成员分别出席分管条线会议,部署推动年度法治公安建设工作,实时督推重点工作。市局主页设置法治公安建设专栏,月度通报39项重点工作完成进度,月度编发全市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简报。专业警种积极履责,治安、刑侦、情指中心、督察等警种常态开展执法指导、检查考评,季度通报考评情况,法治公安建设合力得到整合凝聚。

二、强化资源整合,健全执法监督体系

一是完善监督机制。推动业务警种制定条线执法监督考评细则,建立健全15个警种部门监督履职清单、监督成效常态化通报制度,构建形成“条线执法、警种监督、法制评估”的有机整体。以抓实执法核心要素、重点环节监管为关键,出台“全要素全时空全流程”一体化执法监督管理工作规定,确保各层级、各环节执法监督管理责任传导到位、全程可溯。二是强化科技赋能。依托省厅执法办案管理平台,搭建具有泰州元素的执法监督数据模块,组建10支执法监督数据战队,常态搭建数据模型,实现异常智能预警;建设执法办案大数据监督管理平台,对执法办案功能区实现远程、可视、实时、动态贯通式、一体式监督管理;改变“坐堂审案”传统模式,通过平台监测、视频监控等,将监督管理由事后向事前、事中延伸,实现执法办案全程智能化监督管理。三是狠抓常态整治。建立市、县、派出所三级案管中心(室)联动机制,穿透性开展线上巡查、质检、反馈;紧盯执法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依托“清风”行动、案件交叉评查、季度无感考评等专项行动,用好挂牌整治、驻点督导、晾晒评比等方式,常态化整治执法突出问题。

三、强化实战引领,健全执法质量体系

一是提升主体素质。根据年度法治公安建设重点任务分工,法制、治安、交警、刑侦已成功举办九期法治大讲堂活动。研究制定《泰州市公安机关十类刑事案件证据规格》,提升民警取证意识、取证能力和取证质量。健全完善民警常态化学法制度,制定年度网上学法方案,每月组织开展2期全警法律知识测试,全市公安民警基本级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位列全省第二。强化典型案例指导,组织开展全市公安机关十大精品案件评选活动,编发案例指导16期,以鲜活案例引导民警执法办案。落实法律知识培训常态化,在警校设立法制夜校每日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围绕实战实训,警校常态组织教官到基层开展模拟警情处置培训,组织开展“红蓝对抗”实战演练,对处置过程当场剖析指导。二是优化工作机制。围绕保障执法安全,制定落实《全市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执法安全管理相关工作规定》,创新建立执法办案场所使用“双报备双督查”机制,每日开展执法安全巡查;围绕法治服务赋能中心工作,建立“选育用”一体的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在全市公安机关评选十大法治标兵,开展全市公安机关法治保障类专业能手评定,通过综合考察评估,评选法治保障行家里手8人、标兵能手和专业熟手各17人;持续落实《全市公安法制部门服务赋能派出所六项措施》,推动法制民警下沉一线开展执法指导、盯警盯案、随警作战,全程参与重大案件办理。协调检法机关制定联动机制,切实发挥速裁程序服务基层实效;深化执法办案体制机制改革,厘清专业警种和派出所权责边界,提升侦查专业化水平和刑事执法质量。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将法治公安建设纳入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明确主要负责同志法治建设管控目标,对建设不达标、措施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在年终考评中予以提醒鞭策;建立“星级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优秀法制员和标杆式法制大队”的“三创”评比制度,有效激发法制队伍内生动力和活力。

四、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有效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一是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宇轩统筹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的普法工作模式,定期听取普法情况汇报,部署推进阶段性普法重点任务,跟踪评估普法进展成效。制定落实《泰州市公安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年度普法工作。建立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党委坚持带头学法、常态学法,将法律法规的学习纳入日常学习计划,通过邀请专家授课、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公安机关执法工作中常见常用法律规范,着力打造法治型、专家型领导团队,提升对全市公安执法工作的专业领导能力。二是开展全警现场执法高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全体党委成员带头学习现场执法标准,积极参加警务实战技能训练,有力提升接处警等现场执法工作质量。定期组织民警现场旁听庭审,通过案例式教学引导全警牢固树立“庭审引导”侦查意识。开辟视频学法课堂,在内网主页定期发布规范执法演示视频,组织民警定期学习观看。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法形式,研究制定民警年度学法计划,清单化制定学法任务、要求,序时推进“网上法律学校”走深走实,适时举办公安“法治大讲堂”,营造浓厚的警营学法氛围,确保执法者首先懂法。深入推进机关部门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法工作,确保人人学习、全警参考,季度通报学法状况,倒逼行为自觉。两个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普法。三是不断加强警媒联动,积极开展立体式普法宣传。定期开展“110”集中宣传、“5.15”打击防范经济犯罪集中宣传、“6·26”禁毒主题宣传等线下大型宣传活动。会同市广播电视台、市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举办“村村响起大喇叭,交安宣传进万家”启动仪式,将全市8000个农村应急广播站点作为交通安全宣教的新载体、新阵地。积极与抖音平台等各种新媒体开展合作,共同上线制作宣传短视频、微电影,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普法成效。针对农村居民,在全市34个交警农村中队组建交通安全宣讲队,推动交通安全宣传进农户、进田间地头。针对在校学生,经常性组织普法队伍进校园活动,通过典型案例、视频教学、现场演示等方式丰富宣传手段,吸引广大在校学生主动了解法律,养成良好法治意识。针对交通参与者,自主研发“泰州交警智慧法治管理平台”,组织民警、社区网格员开展交通宣传“敲门行动”,上门宣传1.4万余户,提高群众文明交通意识。2021年至今,全市公安机关重点、亮点工作在中央、省市级重要媒体累计刊登报道7787篇,其中中央、省级电视新闻190篇,《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法治日报》《人民公安报》等中央级重点媒体330 篇。截至目前,“泰州公安微警务”“平安泰州”微信微博抖音等自媒体累计粉丝突破134万,“平安泰州”微信公众号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全国“优秀政法微信公众号”。

五、护航经济发展,不断提升法治化社会治理能力水平

一是积极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主动服务护航全市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我局在去年制定的《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涉企柔性执法十项措施》基础上今年研究制定了《泰州市公安局护航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十项措施》,明确“九支持一全面”的具体举措,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和消费提振。今年以来,累计改进、优化审批服务流程23个,减免办事材料4700余份,提供咨询、辅导、帮办等服务612批次,惠及建筑施工、大健康等产业1.8万余家,“营商护企四大行动”获评全市第十六批“骏马奖”。梳理明确市县公安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公安大厅(综窗)高频业务清单、重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做到43项市级、46项县级、35项派出所“综窗”事项业务的清单化、标准化管理,实现公安高频业务的“一门通办”“一窗综办”。二是大力推进审批流程再造,全面建成市级审批管理服务平台,进一步规范剧毒、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运输审批流程,推动审批数据的深度研判、实体窗口的集成管理。出台市县两级公安网办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办法和标准,为下一步构建完善“全程网办”工作机制奠定坚实基础。全面实施窗口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公安综合服务窗口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加快构建“一门办、一次办、就近办”公安政务服务格局。截至当前,建成运行派出所“综窗”76家,示范窗口16家,累计提供各类审批服务71万余起。健全业务培训、领导一日坐班、交叉互查互评、典型问题通报等,补齐窗口服务短板,提升“全科”效能,政务服务窗口业务办结率、窗口满意度实现99.98%以上。三是优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交警部门成立“事故预防压降”工作专班,组建4个挂钩帮扶指导组。针对城乡高度融合衍生的农村交通出行新特征、新矛盾更加突出的情况,会同市交通运输部门在兴化召开泰州市公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现场会,开展全市普通国省道与农村道路平交道口隐患整治及安全防护提升专项行动;试点在3个高速收费站、S229省道、3个重点乡镇开展“高速、国省道、农村地区”交通管理提升课题研究工作。目前省市挂牌督办的事故易发多发路段、普通公路安全隐患突出点段,已经全部摘牌销号。开展“隐患排查、路面管控、宣传警示”三大会战、全市工程运输车百日整治专项行动、违法载人违法超员“百日整治”、“飙车炸街”专项整治、城市道路交通信号配时优化等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已查处酒驾醉驾违法行为5774起,工程运输车各类严重违法行为1.3万余起,“飙车炸街”违法3382起;全面摸排主城区412个信号灯路口,灯具、灯色转换规范率已达100%,信号机联网率达80%,满足“保畅行”工作要求;针对市区东风路施工导致“绿波带”控制影响较大的情况,专题调整策略,提升市民驾车出行体验感。

虽然今年我们在法治公安建设上取得一些成效,对照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及全市人民对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新期盼,在推动执法责任体系改革、优化社会管理措施、运用法治手段服务保障民生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足。2024年,市公安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强化法治公安建设:

一是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社会治理水平。全面加强公共安全管理。会同综治部门开展全省治安乱点的排查整治,制定验收标准,实行挂牌整治,并纳入综治考评。推进全市道路交通风险防控和安全隐患常态化治理,加快农村道路管理信息系统和农村道路生命防护工程建设。从科学调整交通信号灯、标识标线配置等细节入手,精细化推进城市缓堵保畅工作。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省委、省政府《省政府印发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泰州市公安机关涉企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内容,让企业在合法经营道路上避雷防险;下放行政审批权限,推出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做到便民利民。加大推进治安、交通、政务服务、出入境等公安行政管理改革步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力推进泰州“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建设,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实现网上一次办理。

二是护航经济率先好转上持续发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最好营商环境”。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形势总体稳定并持续向好,全市上下正按照省政府《省政府印发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今年我局将统筹发展和安全,着眼安全稳定新形势、社会治理新情况、基层执法新需要,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发挥公安职能优势,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规范执法权力运行,最大限度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用法治为各类市场主体保驾护航,助力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泰州公安样板,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护航添彩。

三是完善升级公安执法责任和监督体系,进一步提升执法质量。以深入推进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十个全面”为牵引,持续深化执法办案、执法监督、执法责任及执法质量四大体系建设,在抓好“全要素全时空全流程”一体化监督管理规定等16项制度规范落地的同时,进一步补强执法指引能力,把执法指引由规范个案执法处置行为,向执法重点、执法力度、执法策略等宏观执法活动调整拓展;进一步加强全过程执法质量管控,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档升级和大数据执法监督管理平台建设应用为核心,健全完善全过程、可回溯、可视化、智能化的执法监督制约技术体系,实现执法问题即有即改、事前预防;进一步重塑执法办案运行机制,推行办案平台统一流转、办案活动集中管理、侦审合理分工衔接、办案警力统筹调配,深化“简繁分流”“快慢分道”,降低人力成本、管理成本、时间成本,最大限度提升执法办案效能。



泰州市公安局

2024年3月1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