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扬:守护辖区平安的“百姓闺女”
发布时间: 2024-02-28 16:14 信息来源:市委政法委
阅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物简介▲▲▲

杨扬,现任江苏省靖江市公安局马桥派出所所长,从警15年来始终扎根基层,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获评江苏公安青春警星、泰州市十大爱民警察、泰州市最美法治人物、泰州市十佳模范政法干警等。

人物特点▲▲▲

脑勤、嘴勤、腿更勤,细心、热心、更暖心。

人物心声▲▲▲

无论是群众的急难愁盼,还是基层社会治理,只要多想一点、跑快一点、尽心一点,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大众点评▲▲▲

杨扬把群众当家人,把辖区的事当家事,是群众心中名副其实的“百姓闺女”。

——靖江市马桥镇党委书记 刘矛

从做社区民警到担任派出所所长,杨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付出了辛勤汗水。

——靖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 刘青

让濒临绝境的家庭走出困境,让迷失方向的“浪子”回头上岸,让水火不容的“冤家”冰释前嫌……今年34岁的江苏省靖江市公安局马桥派出所所长杨扬全身心投入基层治理工作。从成立首个以她名字命名的警务室,到如今开展“一村一防”工作,杨扬倾情服务赢得群众赞誉,成为辖区群众交口称赞的“百姓闺女”。

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三个孩子一个都指望不上,这日子咋过呀。”“朱奶奶,您放心,这不有我嘛,没有过不去的坎。”

2010年9月13日,杨扬第一次走进辖区公园弄社区老人朱某的家里。朱某老伴儿去世得早,三个儿女都是残障人士,她常常唉声叹气。

杨扬拿定主意,要帮助这家人。于是,她通过社区联合青年志愿者服务协会,最终解决了照料朱某一家人生活的难题。朱某打心里把杨扬当成贴心“小棉袄”。

辖区老人吴某的女儿卧病在床,一家人靠女婿卖菜维持生活,孙子小黄辍学后屡屡犯事。面对生活的难题,吴某一筹莫展。“吴奶奶,相信我,我有办法。”杨扬通过社区与城管部门对接,为老人女婿争取了免费摊位。同时,她还把小黄列为自己的帮教对象,彻底解决了老人的后顾之忧。“幸亏有杨扬这孩子,我家日子才有盼头。”吴某说。

在杨扬的帮助下,小黄痛改前非。他一直在一家企业安心工作,全家人的生活也有了起色。如今,他不仅自食其力,还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是杨扬姐挽救了我,才让我拥有今天的生活。”小黄感激地说。2019年12月,吴某去世前特地给杨扬赠送了一面锦旗表达谢意。

2012年,泰州市成立了首个以杨扬名字命名的社区警务室——“杨扬警务室”。这个居民家门口的警务室,成为了辖区居民的“心灵港湾”。

巧用“三步调解法”

“要不是听了杨所长的劝告,我们两家不仅从此结怨,还害了子女。”因邻里纠纷引发打架的当事人陈某庆幸地说。

2023年8月12日,靖江市马桥镇城西新苑小区居民陈某与邻居施某因为晾晒被子发生矛盾,继而互殴。其间,施某被陈某手中的剪刀刺伤腹部,构成轻微伤,双方均不接受调解。

“这起邻里纠纷引发的刑事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完全可以在双方不接受调解的情况下依法裁决。”杨扬说,如依法处理,陈某必须被刑事拘留,这不但不利于矛盾化解,同时还会给陈某的后代在今后的服役、入学等方面带来诸多影响和限制,两家肯定会由此结仇。如果施某能谅解陈某,就可作治安调解处理。

“一查二评三调”是杨扬多年来探索出的矛盾纠纷“三步调解法”。所谓“一查”,即在第一时间调查清楚基本事实、明确行为定性、明确行为人责任;“二评”,即评估危害后果,重点算清经济账、自由账、“次生灾害”(带来的影响)账;“三调”,即劝解当事人合理赔偿(补偿)经济损失(医药费),力争达成调解协议,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针对陈某、施某间的刑事案件,杨扬经评估后认为,该案采取治安调解是上策。于是,她决定“用时间换空间”。在双方情绪都彻底“降温”后,她情理法并用,历经25天最终让双方握手言和。

“我们处理矛盾纠纷一定要站在群众的角度多替他们想想,只有我们多想一步,真正做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高度统一,才能最大限度做到‘不留缺憾’。”杨扬告诉记者。

“一村一防”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要振兴,平安是保障。2022年底,杨扬担任马桥派出所所长。上任之初她就对马桥镇19个行政村展开了“沉浸式”调查走访。她发现,19个村19个特点,要说共性只有一个——基础都很薄弱。“‘防案件、防事故、防滋事、防事端’是‘派出所主防’的工作目标。”杨扬十分清醒。

“19个村各有特点,那就实行‘一村一防’。”杨扬在全所大会上大胆提出了这一“主防”构想。“一村一防”的设想固然好,可人从哪来?经费从哪出?工作从哪里着手?思路刚出,难题一堆。

杨扬从派出所民警辅警中抽调19名警力驻村,充实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实现了“一村一警”。派出所明确驻村警力参与纠纷调解、遇到警情先行到场控制等“九项工作清单”。

马桥镇曾经一度赌风盛行,因赌引发的家庭矛盾和治安案件日益增多,潜在治安风险隐患大,整治势在必行。2023年仅7月至9月,杨扬就组织民警查处赌博窝点7个,抓获涉赌人员28名。为巩固整治成果,她组织村里制定村规民约,倡导文明新风,推行广场舞、大讲堂,村里面貌焕然一新。

三爱村是马桥镇生态农业特色产业区。安徽的小朱在这承包了19亩地种植大棚果蔬,他苦恼的是常有村民不请自来哄抢。“必须刹住这股歪风!”杨扬再次组织开展治理。她带领民警通宵达旦调查取证,最终27名村民赔偿了小朱损失,得到了小朱谅解。从此,小朱承包的大棚里一根葱也没丢过。

“‘一村一防’效果确实好,杨所长带领派出所助力乡村振兴,我们党委政府放心。”马桥镇党委书记刘矛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