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引领 素质强警 正向激励 姜堰公安“三剂良方”为队伍“铸魂强筋壮骨”
发布时间: 2024-04-15 11:25 信息来源:市委政法委
阅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连续16年命案全破、八类案件全破、百万元以上电诈案件全破,群众“夜间出行安全感”一度位列全省95个县(市、区)第四,“非接触式面部表情分析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获评公安部科学技术奖,执法公信力、群众满意度位居省市前列……一系列亮眼的数据,是泰州市公安局姜堰分局扎实推进队伍建设、全面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的生动展示。

2023年以来,该局以深化“队伍建设攻坚年”活动为主线,通过政治引领、素质强警、正向激励“三剂良方”,凝聚工作合力、催生干事动力、激发队伍活力,民警违法犯罪问题实现“零发生”,9人先后荣获省级以上表彰,达成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双提升”目标。

“党建铸魂”

引领队伍高质发展

谈到姜堰分局近几年打造的公安党建品牌和书记项目,政工民警顾路军如数家珍:“指挥领头雁”发挥选拔、带头作用,形成“头雁带强雁、带雁阵”格局;“智慧方舱”创新打造数智化现代警务体系姜堰模式;“爱警围栏”以督察“小切口”推进作风“大转变”……每个项目无一不体现姜堰公安党建工作的深入实践和丰硕成果。

为持续夯实民警思想境界、筑牢忠诚警魂,姜堰分局始终秉承“党建带队建、队建促工作”思路,依托“蒋垛苏维埃纪念馆”“曲江楼”等红色资源,引导民辅警深刻学习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事迹和崇高精神,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在该局三水派出所,女子社区警务队以“红心岚警”党建品牌创建为载体,构建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全科网格”联动服务体系,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通过“链式”组织生活,推广“红色物业”管理模式,首创“商圈守望”“平安商户联盟”和老党员义巡队,做到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联合的共建共治共享模式,激活了群防群治一池春水。

“通过党建引领,队伍建设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高昂的奋斗意志,为做好各项公安工作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姜堰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刘沛表示,“只有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思想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才能助推公安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

“实训强筋”

提升队伍新质战力

3月5日晚,2024年第三期“法制夜校”如期举行,各专业队、各派出所全体办案民警参加培训。开展“法制夜校”,是姜堰分局提升队伍实战水平和全警素质能力的常态化举措之一。

该局通过全警覆盖式警情规范处置训练,最小作战单元送教上门常态化,邀请法检专家、法学骨干开展法制大讲堂,定期召开投诉类警情、案件办理质询式复盘等方法,持续强化队伍执法管理规范建设。

在日常管理中,姜堰分局严格落实政工干部谈心谈话、违纪违规问题隐患闭环处理等制度,制定全警积分画像细则,完善全警考察机制,探索岗位标签化管理,鼓励“一警多能”,组建“王金林实战研判团队”“女子办案队”“石长俊工作室”等一批人才团队,用活用足“轮岗交流”“随岗轮训”机制,培育造就了一批警营“能工巧匠”,2名民警入选公安部专家人才库,1人入选省公安厅专家人才库。

管理培育机制的不断健全,为提升队伍新质战斗力注入了强大动力。2023年以来,该局创新开展的巡控一体化、片区警务、联勤警务站、小场所风险联防等工作成效显著,民警自主研发的“失智人群守护者”平台被央视两次专题报道,真正实现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

“塑警壮骨”

不间断壮大先进群体

近日,姜堰分局召开全区公安工作会议,对在全年公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犇牛”民警等一批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颁发奖杯证书,鼓舞士气、激发斗志。

工作中,该局始终将典型选树培育作为加强队伍管理和推动公安工作发展的重要抓手,以“抓氛围、抓推介、抓引领、抓巩固”为方向,探索“多角度选、立体化树、制度化管、渐进化育”的先进典型“四步闭环”实践路径,创新开展“五星”民警评定活动,持续用好榜样力量激发队伍正能量。

姜堰区公安机关牢固树立“凭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通过“三榜一墙”形成示范引领效应,先后6批次公布绩效考评“排行榜”、模范展示“光荣榜”、先进后进“红黑榜”和全警教育“警示墙”。“通过榜单,我们可以很清晰地了解自己在全局的位次,让我们有了更加明确的追赶目标。”该局淤溪派出所教导员顾亚春说。

该局配套制定了“红花榜”“蜗牛奖”等制度进行激励引导,对薄弱项目开展“揭榜挂帅”,对落后指标进行“周通报、旬点调”督推,持续掀起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