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桂兵:热衷发明创造的“创新达人”
发布时间: 2023-09-13 16:51 信息来源:人民公安报
阅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军营,他是一名创新型军人;在警营,他文能执笔写忠诚、武能上路保平安。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能干出一番事业来。他就是江苏省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治处宣传科科长洪桂兵。

洪桂兵热衷发明创造,是名副其实的“创新达人”。他先后开发出涉及道路拥堵治理、农村交通事故预防、高速公路二次事故预防、斑马线事故预防等6类小发明,其中,取得了1个实用新型专利、1个发明专利,目前还有3个实用新型专利正在申请。入警19年来,他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嘉奖6次;2022年被评为泰州市“五一劳动创新能手”。

一支笔、一张嘴“守护”幸福千万家

今年44岁的洪桂兵,在部队时就因多次发明器材提升训练效果,成为“响当当”的“军民两用人才”。2000年12月退役后,有着“制服情结”的洪桂兵,于2004年5月通过社会招考,走进了他向往的警营,成为一名交警。

路面执勤,经常遇到形形色色的交通事故,这让洪桂兵陷入了沉思。他结合自己的“马路经验”,将一个个想法形成了文字。截至2015年的11年间,洪桂兵撰写了49篇涉及路面管理、事故预防、交通安全宣传等方面的调研文章。支队领导发现,他是棵干宣传的“好苗子”,将他调到了机关从事宣传工作。他把笔触和镜头定位在一线,截至2019年,洪桂兵采写的新闻稿件有295篇刊登在国家、省、市级媒体上,拍摄的视频素材24次被央视新闻采用。为此,2018年、2019年,他连续被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评为“全国交警优秀通讯员”。

为提升交通安全宣传效果,洪桂兵于2016年担任江苏交通广播网《一路平安》栏目的节目主持人,累计主持节目36档,栏目深受市民欢迎。从此,“节目主持人小洪警官”走进了千家万户。

“从开始我说市民听,到后来开设热线互动环节,一个小时的节目都显短,往往下线后手机还响个不停。”洪桂兵说,市民学到了安全知识,增强了安全意识,为群众送去了平安幸福,我们办交通宣传广播的目的就达到了。

一颗心、一双手“摸出”科技创新路

2017年,泰州市主城区道路拥堵常为市民诟病。对此,洪桂兵心里清楚,车与路的矛盾,在短时间内无法从根本上改善,只能另辟蹊径。

“修路改道需要城市建设整体规划,即使立项来做,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做成的,但我们可以通过科技创新来‘以疏缓堵’。”洪桂兵萌生了一个新念头。

洪桂兵从手机导航应用受到启发,就想着以手机微信为依托,开发出一个微信看实时路况的系统,从而为机动车驾驶人提供路况引导避开拥堵路段,这样道路拥堵就能得到缓解。于是,他购买了相关资料,从视频接入、实时查看等软件和硬件方面进行系统开发研究,最终成功落地。他将此命名为《“兵兵看交通”道路实景视频实时应用系统》。

该系统通过试运行取得了预期效果,在当地推广应用。后台数据显示,仅2017年,系统就累计为各类驾驶人指路避堵56万人次。2017年、2018年,该系统代表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分别参加了全国第九届、第十届道路交通安全产品博览会和第二届中国安防博览会,获得了公安部交管局、江苏省公安厅和相关专家的充分认可。洪桂兵从科技创新中尝到了“甜头”,从此一发不可收。

一发明、一创造“智绘”平安新风景

“这些年,农村道路越修越宽、车辆越来越多,车速也越来越快,交通事故频发。”洪桂兵说,尤其在农村道路与国省道交叉路口、T型路口和各类巷道、大型运输企业等企事业单位出入口,各类交通事故多发。于是,工作之余,他开始了新的发明创造,旨在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

2021年,经过3个月的技术攻关,洪桂兵发明的《“小卫兵”道路事故智能预警装置》研制成功。运行两年来,首批安装了60套该装置的路口没有发生一起亡人事故。

2022年,洪桂兵发明的《高速公路二次事故雷达预警装置》代表泰州市交警支队参加了在湖南长沙举办的道路交通安全产品博览会;今年,他新发明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小哨兵”系统》正在泰州全市推广应用。

“我将朝着低成本、无耗能(太阳能供电)、科技含量高、实用性强等方向,努力发明创造出更多更好更具推广价值的新产品,为道路平安畅通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洪桂兵表示。





分享: